我校成功承办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13浏览次数:168

        4月10日至4月12日,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交通行指委)2024年工作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部党组巡视办专职副主任于敏,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战略发展处处长白汉刚,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马万全,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处副处长贾燕滨,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孙海,交通行指委委员以及部分院校和企业代表共110余人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万健、校长温华兵、副校长陈晓琴出席会议。

        万健作致辞讲话,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创校历史、办学特色、基本办学情况以及近年取得的主要成就。他表示,江苏海院作为全国交通行指委航海专委会主任单位,将不断加强与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交通领域时代新人培养、为中国交通职业教育的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万全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近年来交通行指委在促进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一批江苏交通职业院校走在前、做示范。江苏职业院校将努力适应交通产业转型升级、智改数转、跨境出海新需求,更好服务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

        会议宣读了调整交通行指委委员和专门(专业)委员会委员文件,听取了交通行指委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要点,听取了结对帮扶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3年)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总结,并表彰了2023年度结对帮扶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先进个人(特别贡献奖),我校沈桂群同志获此荣誉。

        白汉刚代表教育部阐述了针对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旨在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迈向更高水平。他指出,新阶段的职业教育改革需要在“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框架下展开,加强专业建设、优化课程设置、提升师资队伍水平、重视实践教学以及建设高质量教材,以适应当今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和挑战。他表示,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将进一步落实这些举措,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助力中国职业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于敏代表交通运输部作重要讲话,她围绕交通强国建设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找准交通职业教育发展定位,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其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教育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引领交通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开展交通职业教育结对帮扶,积极参与交通国际合作,推动交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最后,要通过聚焦组织力、提升研究力、加强执行力、增强创新力实现规范管理,加强交通行指委自身建设。

        会议期间,九位院校或企业代表围绕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工作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成果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陈晓琴代表学校分享了“双高计划”建设经验和举措。会后,与会代表还考察参观了我校航海仿真训练中心、船舶智能化机舱等教学实训场所。

(高职教育研究所)

撰稿人:周婷婷

审稿人:刘文科